Latest News 最新消息

薇閣林森館街廓整合 東光甘家剩一哩

2020.03.16

整合主導薇閣林森館街廓的東成發開發,其實是東光鋼鐵的關係企業,兩家董事長均為甘錦祥,甘氏家族在台北市林森北路、錦州街一帶持有不少資產,圖中的伸適商旅也都是甘氏家族的資產。(記者徐義平攝)

記者徐義平/專題報導
知名薇閣精品旅館林森館所處街廓,土地整合只剩最後一哩。今年一月,東光鋼鐵甘家主導的東成發開發,以近6億元買下該旅館位於林森北路入口處車道位置、近200坪土地,再吃進逾一成產權,甘家掌握整合土地比率已跨過98%,僅差臨巷弄內兩處不到30坪就可穩拿全街廓主導權。

掌握整合土地比率逾98%

根據實價網最新揭露,東成發開發是以近5.94億元買進薇閣林森館前側、逾190坪土地,拆算每坪土地單價近310萬元,賣家是昇陽開發實業。根據地籍資料,薇閣林森館所處街廓是由北市林森北路、林森北路39巷及錦州街等圍繞而成、街廓土地面積近1900坪,目前地上使用,除出租給薇閣林森館外,旅館前側還有一處收費停車場。

差不到30坪 就可主導全街廓

寬頻房訊指出,東成發在未買進車道土地前,已持有土地面積近1655坪,佔街廓比率逾88%,一月補進的土地佔街廓比率逾10%,讓甘家持有比率突破98%;再整合吉林段3小段873、874、909、910等4筆地號、面積近28坪,就能夠完全主導該街廓。

東成發開發是東光鋼鐵的關係企業,兩家法人董事長均為甘錦祥,其祖父甘南清曾是北部知名的鋼鐵大亨,在北市林森北路、錦州街一帶有不少資產,除薇閣林森館土地外,附近的東光百貨、伸適商旅都是甘氏家族資產,東光鋼鐵辦公室也設在薇閣林森館後側。

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總監黃舒衛分析,這次甘家整合土地雖位在林森北路485巷22弄內,但位置就卡在整個街廓中央,是非得整合不可;東光是在地大地主,附近多塊街廓的商用不動產開發,包括伸適商旅、東光百貨大樓等,都頗具規模,在整合這塊土地後,未來是要充實旅館機能或要重建,以其商四特的容積及位置,規劃住宅或商用產品,都很具潛力。

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,市中心要取得逾200坪土地都相當困難,更何況該塊街廓近2000坪,加上周遭商業機能豐富,除可興建住宅使用外,商旅、零售、餐飲密集,若以全街廓規模看來,未來開發量體可超過兩萬坪,具備住宅及商業複合型開發潛力。

文章出處:https://ec.ltn.com.tw/article/paper/1359133